[棋魂][光亮亮光]人生八味(二):古宅院

第二味:气






“我走了。”进藤吃过晚饭,放下碗筷,和父母打了声招呼,就出了门。他溜达着走到了地铁,换乘中央本线,坐了几站后下车,沿着街道向前,拐进一条僻静的小街。这里虽然里地铁不远,可是却一下子幽静下来,颇有“大隐隐于市”的感觉。小街的尽头,是一座绿荫森森的和式宅院,从外面都可以看到院子里枝繁叶茂的枝桠伸出来,绿色的爬山虎爬满了墙壁。




进藤按了按门铃,不多久,门“吱呀”一声开了,塔矢穿着和服和木屐站在门口,带着温和的微笑:“快进来。”



进藤跟着塔矢走过长长的、幽暗的走廊。这是塔矢家的宅院。名人在取得头衔后不久就买下了这座房子,并把这里修葺成保留明治时代风貌的宅院。进藤认识塔矢的时候,他们家就住在这里。第一次来塔矢家,还是第一届北斗杯之前,他和社两个毛头小子去塔矢家合宿,三个人通宵下棋互相吐槽。想到这里,进藤不由得淡淡地笑了。




“笑什么呢?”塔矢头也不回地问。



“呵呵,想到第一次来你们家时的样子,那时候还真是冒失呢。”




塔矢也笑了起来:”可不是吗,那时候你连饭都不会做。“



”你还不是一样。“



”那时候,我们连朋友都还不是呢…“



那是十年前的事了。十年来,这座房子他不知来了多少次。进藤非常喜欢这座宅院,比他自己家虽然舒适宽敞但却没有任何特色的一户建来说,这里的景色真是有趣多了。和风的民居没有厚重的墙壁和门窗,只有用薄薄的格挡分出内外的空间。名人说,这叫”气“,一座房子需要”气“的流通才能活起来,正如围棋一样。景色是由内而外的;坐在客厅或者走廊上,都可以一眼把院子的景色尽收眼底。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他和塔矢坐在门廊上下棋;夏天的雷阵雨把雨滴吹到棋盘上,他们也不理会;睡不着的深夜,他和塔矢穿着浴衣,并肩坐在木制的窗檐下,等着听听院子里的竹笕添水那”咚“的一声;下雪的冬日,他们坐在被炉里,一边吃着火锅,一边看着窗外的雪景。



在这样的场景里,有时社在,有时名人和明子夫人也在,有时还有别的棋士。可是当进藤回忆起这些时刻时,却总是只能回忆起他和塔矢两人的画面。那么多人都到哪里去了呢?



进藤走进客厅,明子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进藤来啦,喝点热茶吧!“ 自从进藤去医院探望过名人之后,明子就一直对他很有好感。十年来进藤和塔矢的关系渐渐亲密,她也为塔矢找到了一个一生的朋友和知己而高兴,几乎要把他当成半个儿子来对待了。



本来在棋室里打谱的藤泽小姐也迎出来。进藤看见藤泽,略略有些吃惊,但也没说什么。藤泽是塔矢名人故交的女儿,有业余棋手的实力,正在为职业考试做努力。



”今天没想到进藤九段要来,真是…打扰了!“藤泽显得有些局促。



”没事的。“进藤说,“我经常不打招呼就跑过来,塔矢也不知道。正好可以一起下棋。”



喝过茶,进藤和塔矢一起走进棋室。塔矢与她先下了一盘指导棋,然后与进藤摆了一局前几天本因坊循环赛的棋谱。藤泽在旁边认真地学习。不知不觉,时钟已经敲响了十点。藤泽要告辞了。



“小亮,你送送藤泽小姐吧!”明子说。




“好的。”




塔矢去找大衣,进藤也随着他来到玄关,边穿鞋边说:“我也告辞了。”




在玄关的暗处,塔矢拉住了进藤的手。




“留下来。”塔矢附在他耳边悄声说。




进藤的心没来由地错了一拍。都留宿多少次了啊,每次还都这么紧张…




最开始,是社和进藤一起,去塔矢家备战北斗杯。社回大阪以后,就是进藤和塔矢两个人。那一阵名人和明子经常不在国内,偌大的宅院里,就只有他们两个人。最开始是进藤和社两人睡客房,然后是进藤一个人睡客房。虽然不在一个房间,在薄薄的隔断后面,进藤总觉得自己可以听见塔矢亮的呼吸声。



是什么时候,谁找了个什么拙劣借口,两人才终于住到了一个房间?




近藤记得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去找亮,红着脸说:“那个…我那间客房好像有点漏雨。”



亮下一秒就接了话:“那你睡我房间吧。”天衣无缝,连停顿都没有。




虽然还是两床榻榻米,可是近在咫尺的人儿啊,在黑夜中相伴而眠的感觉,是那么让人上瘾。再后来,两具年轻火热的身体,终于紧贴在了一起。在那些肌肤相亲的深夜里,两人用彼此的体温温暖着彼此。围棋的路是多么艰苦啊,那些数不清的枯燥、单调、绝望和失败;可是他们彼此相伴,又是多么幸福啊。那不仅仅是肉体上的幸福,更是由内而外的,心灵的幸福,就像坐在室内,从内而外的风景,气韵流通的熨帖一样。进藤觉得,这座古老的宅院仿佛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或者他第二个家了一样。



明子向进藤道了晚安就睡了;她从来不干涉儿子的事情。进藤知道,她内心肯定也是希望塔矢亮有个好的归宿,幸福的家;也许她在怀疑两人的关系,可是她从来没有提起过。她是有大智慧的人,进藤有时觉得,她在等他们自己坦白,但又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所以才会对藤泽小姐尤其热情。这热情让他不安,好像亏欠了她什么似的;连带着对藤泽小姐也不太客气起来。



院子里传来汽车熄火的声音,塔矢亮回来了。两人走进棋室,又痛痛快快地杀了几盘,这才起身去洗漱。进藤在这里早放着各种睡衣、牙刷和毛巾,驾轻就熟地往浴室走。塔矢亮跟在后面,笑笑说:“今天不高兴?”



进藤扯出一个笑容:“没有,毕竟是我是不喊自来。要是知道藤泽小姐在,我就不来了。”



塔矢亮靠在洗手台上说:“她知道我们的关系。”



“什么?”进藤光吃惊地张大了嘴巴。




“她家有撮合的意思。为了不让事情复杂化,我才跟她说的。”塔矢亮就像不是在说自己的事情一样。




“你傻啊!这样不是只能让事情更复杂吗?”




“我想说清楚。我跟她说,这辈子除了你,已经没有其他的可能了。”



“你…”




塔矢亮以为进藤在犹豫别的事,又解释道,“放心吧,藤泽的为人我清楚,她不会轻易说出去的。”



进藤光猛地抱住他,按在洗手台上,长久而猛烈地吻他。塔矢亮愣神了一秒,随即回抱他,回吻了过去。虽然两天前才见过,两人却都像是好久没有见面似的,要释放全部的激情,四瓣湿热的嘴唇贴在一起,紧紧依偎,要把对方所有的热情吻入自己的唇中。



“你不用…为我这样做的…”良久,两人才分开,进藤气喘吁吁地说。



“我想让你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塔矢亮的眼神晶亮。



“还记得北斗杯那时候我和你一起失眠,夜里守着庭院的添水那‘咚’的一声等天亮吗?”



“嗯。”




“那时候,这里就是我的家了。”进藤把塔矢的额发笼到脑后,笑着说。




----------------------------
附图是添水的照片,又名ししおどし(鹿威し),最早是放在田里用来惊吓动物的。塔矢家真是个可以终老的地方……

评论(11)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李阿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