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生日午饭(塔矢亮生日贺文)

生日快乐,小亮。虽然这不是一个喜剧……


——————————————————————————————


 


塔矢走进酒店大堂的时候,进藤正坐在沙发上背对着等他。修长的手指无意识地敲击着沙发背,仿佛在打谱。


虽然是背影,塔矢还是一眼认出了他来:“进藤?”


进藤回过头来。六年来,他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一头金色的刘海,只是眼角多了几道细细的皱纹。他的笑容一如既往像向日葵一样,在塔矢面前绽放开来:“生日快乐,塔矢!”他把放在沙发旁边的礼物递给了塔矢。


塔矢领着进藤往里面的餐厅走,一边走一边拆礼物:“是什么棋谱?”


进藤惊讶道:“咦,你怎么知道是棋谱?”


“你送我的,又是书的形状,不是棋谱还能是什么?”


拆开来,果然是一套《吴清源围棋对局全集》。进藤光在后面跟着说道:“在中国淘到的,原版,觉得你应该会喜欢。”


两人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内部的餐厅坐下,进藤正对着窗,而塔矢面对着他。塔矢迅速地点好菜:“不好意思,我四点还有个棋局,所以……两点必须要走了。”


“哦,没关系。”进藤看了一眼手表,“还可以吃两个小时,正好。”


“你在中国,过得还好吗?”迅速地点好菜后,塔矢问,“听说在围甲取得了十六连胜的好成绩?”


“嗯……还可以吧。到现在已经快六年了,不出点成绩也不好意思啊。”进藤搔搔头,“还是不如你在日本头衔赛中的地位啊。”


“平心而论,日本围棋已经大不如前了。”塔矢严肃地说,“即使取得头衔,在世界棋战中也未必会有任何优势可言。其实想想,你当初选择和爸爸一样去中国,是好的选择。”


“但日本起码稳定,又在家人身边,还是有很多好处的……”进藤光感慨地说。


两人都沉默了。


寿司端上来了,两人像找到了什么理由似的,拿起筷子开始吃饭。


良久,进藤开口问道:“你和叶子小姐……还好吗?”


塔矢迅速地、像准备了这个答案很久似的回答:“挺好的。孩子的预产期是二月份。”


“哦!恭喜啊。”进藤条件反射般地回答,“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了吗?”


“是女孩。”塔矢说。


“真好啊……”进藤感慨,“没想到你会在我之前有孩子。”


“是啊,我也没想到。”塔矢微笑了一下,问进藤,“那你……有什么新闻吗?”


“我?没有啊,还是老样子。”进藤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妈妈年纪大了,希望我回日本,可是在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擂台赛、围甲、讲棋……最近他们搞了个《谁是棋王》的电视节目,也邀请我去,所以活动还蛮多的。这次回来也只有一个星期而已。”


“这么短啊……”


“嗯,可能去趟广岛看看佐为,其他时间就一直呆在东京了。”


想到十几年前,两个少年手牵手一起去广岛看秀策生家的样子,两个人都不禁笑了起来。


“那时候连手机都没有,下了火车就迷了路,结果到的时候展览馆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跳墙进去,记得吗?”


“是啊,想想真是太搞笑了,结果一跳进去你还把脚崴了,哈哈哈哈……”


“嗯,是我最倒霉的一个生日了。”


“更倒霉的是,晚上我非拉着你去吃拉面,连宾馆都没有空位了,只能在村民家寄宿,吃了一顿最难吃的晚饭,哈哈哈哈……”进藤发自内心地笑起来,金色的刘海粘上了筷子上的芥末。


塔矢顺手拿起桌上的小毛巾,一下一下给进藤擦着头发。


空气仿佛凝固了一瞬,然后回到了当年的世界。


“呃……谢谢。”进藤脸上有些微微泛红。


塔矢把手缩了回去,沉默了一下,然后说:


“很想陪你,可是四点有飞机去北海道的棋局,明天回来后又要飞鹿儿岛,所以可能不能再见你了。”


“哦这样啊……”进藤喃喃地说,然后深吸一口气对塔矢说,“其实我这几天在日本都没什么事,所以你要是回来得晚也没关系。”


“……最近几天睡眠很少,叶子还帮我准备了生日的晚饭,所以……还是想休息一下。”


“哦,好。”进藤这次答得很干脆,抬手看看表,“啊,这就两点了吗?你该走了,要不然赶不上飞机了。”


“没事,还可以再坐五分钟。”塔矢结了账,看着进藤,“回去我会好好看棋谱的。”


两人又聊了一会儿。起身的时候,“啪”地一声,有什么东西从进藤光手上落下来。


“啊……”是手链的扣环送了,手链掉在了地上。进藤正要去捡,塔矢也去拾,两只手碰到了一起。进藤犹豫了一下,松开手,塔矢把手链拾起,把进藤的手放在胸前,仔细地给他扣上。


“还是容易松……回去找个首饰店修理一下吧。”


“嗯。”进藤点点头,突然说:“要不我送你去机场吧?反正我也要去……接个朋友。”


“好啊,还可以再聊一会儿。”塔矢迅速地说。


两人上了塔矢的车,打开广播,开始收听正在举行的农心杯讲棋。


“这个地方下得不好,该用长的时候用了补,简直是对对手太仁慈了。”


“你有仔细在听吗?他在这里补一手,是对白活了后黑右上和左上不可兼得的局面的忧虑啊!”


“但是补了之后的变化图你没看吗?讲棋的小林九段都比你下得好!”


“你说他下得好?你现在来和我下下就知道谁下得好了!”


……


今天的東関東自動車道仿佛也特别不赌,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机场。塔矢把手刹拉好,进藤穿上了外套,解开了安全带。


他看向塔矢,笑着说:“我走了,见一面也不容易哪。你多……”他的笑容中有种别样的美,仿佛是对过去的纪念,也是对今日的遗憾。


塔矢突然侧身前倾,抱住了进藤。


进藤开始以为只是礼节性的拥抱,可是塔矢抱得那样紧,仿佛要使他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一样。


“……保重。”从塔矢的嘴边艰难地吐出两个字。


“……保重。”进藤的手不由自主地抚上了墨绿色的长发,还是像以前那样硬硬地不留一丝余地。


塔矢在进藤的侧脸轻轻地吻了一下,然后松开了进藤光。


进藤光下了车,转身慢慢地往回走。冬日的风大,他眼睛被刮得红通通的。他的手链上,一黑一白两颗小棋子熠熠闪光。


“生日快乐,亮。”他回头看着塔矢亮的的车的背影,轻轻地说。



评论(21)
热度(47)

© 李阿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