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进藤光原型是吴清源的几种可能性

本文纯属yy,如有巧合,请表打脸……


1. 都是天才少年 (这个不说了)。

2. 都没有老师。进藤的老师是佐为,大家不知道;吴清源在碰到濑越宪作之前是自己打谱的,而且濑越宪作不算老师,更像是伯乐。濑越主要保护他在日本棋坛生存,没有系统地教过他围棋。

3. 都是帅哥。进藤不说了,吴清源在与中原和子结婚之前是日本当时三大美男子之一,酒吧里女人唱那种相思的歌里都有吴清源的名字。

4. 都是一出道就很厉害了。

5. 都有一个巨好的基友。进藤有塔矢,吴清源形容木谷实是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对手。在1929年6月,吴清源十五岁,出世赛第七场,执黑对二十岁的木谷实。然后吴清源第一手下在了天元,下了一局模仿棋……

最后吴清源输了。但是因为天晚没有电车了,两位棋士就在日本棋院住了一晚上(多好的梗啊)。

那时候吴清源来日本一年,日语估计也只能基本会话吧。但一个晚上之后,两个人就……一见如故了。


吴清源后来是这么回忆木谷实的:


“也许就因为他也对世俗琐碎一无所知,酷似于我,所以我们才那么情投意合。我一直把他作为我的兄长,与他的关系亲密无间、谊深似海。”

他和木谷实长达一生的友谊就此开始了。他们两位天才在当时掀起了一阵”新布石“的潮流,下出了许多名局。

在木谷实新婚燕尔期间,两人反复试验新布局,写出了《布局与定式的统一》,极大地影响了几十年后的日本棋坛。

吴清源回忆这位好基友的时候是这样说的:

“为了将用新布局下的棋复盘推敲,我俩废寝忘食,不知在西园寺先生家里流了多少汗水。虽说当年的汗水犹如酿造玉液琼浆的酒曲,散发着一些憨痴的霉味,但随着光阴的流逝,汗水已成为新布局浪潮的源头了。在那难忘的年月,我俩年轻力壮,风华正茂。木谷实虽然正值新婚燕尔、蜜月缠绵,但在信仰和棋艺的两条路上他仍然与我结下了和爱情一样深厚的友情。”

你们看了有什么感受……

顺便说一下,据说年轻的木谷实长相俊美,清秀如女子(你们想象一下小亮)。

然后木谷实是日本棋坛空前绝后的名师,他的门下达到五百段的段位。六大超一流棋手里有五个是 木谷实的学生,还有一个是吴清源的学生。

他们是日本棋坛当之无愧的双子星,走向两条不同道路的双子星。

6. 最后,吴清源和进藤光都喜欢吃拉面……

在吴清源在让儿子的测试局中赢了本因坊秀哉之后,他师哥桥本宇太郎带他去吃了一碗拉面。这位师哥从中国把吴清源千里迢迢接到日本,也是情深意重,感觉有点像伊角和进藤的关系。

吴清源回忆这碗拉面的原话是:”那是多么香喷喷热乎乎的拉面啊。“


好了现在你们可以尽情yy了……




评论(2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李阿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