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绪方]天外天上天无涯(三)



这一年的春天到来得特别早。樱花飘落的时候,绪方的老师塔矢名人第二次住院了。名人隐退已经一段时间,可是还活跃在国际围棋的赛场上。出院后,由于他的坚持,明子夫人只能动身,和他一起搬到深圳去了。


老师走了,明子也离他远去了。组织研究会、引导弟子的重任全都落在了绪方肩上。两个头衔在身,他要面临老一辈和新一辈的各种压力,各种指导棋、讲棋、采访的活动又很多。只有棋会所这边有芦原在,给他减少了不少压力。


绪方手合成绩下滑得厉害。他尝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滋味。他曾经是日本围棋界的金童,如今却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他开始不怎么去千代小姐那里了,烟抽得越来越多,芦原总是邀请他去喝一杯,他也不去,只闷在公寓里自己喝酒。


有一天他边喝酒边端详着照片,突然想到,也许进藤光知道这个人是谁。


他曾经看好的新初段进藤消失了一段时间,再回到棋院的时候,像疯了一样苦读各种前辈的棋谱,天天把自己关在棋院的棋谱室里,不到天黑都不出来。听说他很快变成了棋院的活字典,研讨会的时候大家讨论前代定式的时候,他都能脱口而出这盘棋是哪里哪里谁和谁下的。

也许可以利用一下这小子…

绪方开车到棋院前台查了一下进藤的手合战日期,发现正好是在今天。他往楼上走,在电梯里遇到了芦原,笑嘻嘻地叫住他:

“大师兄,今天手合完如果没有约会的话,一起去喝一杯吧。我还有几手想向你讨教一下呢!”

芦原是他的师弟,小亮的师兄,富二代,完全是因为兴趣来学的棋,这点和他大不一样。也许正因为这个,芦原没有他和塔矢亮的那股狠劲,入段之后成绩一般,可是因为天生乐观、热情爽朗,在棋院的人缘一直很好。名人的徒弟们总是开玩笑地叫他“塔矢门下的吉祥物”。

绪方是名人的大弟子,又比其他弟子年长很多,老师不在时就相当于半个老师。小师弟们一直都对他既敬且怕,只有芦原能跟他嬉皮笑脸。

“今天不行。你看见进藤了吗?”

“什么啊,大师兄为什么不找我去找进藤啊!他是未成年人,不能喝酒的!”

“你…我不是找他喝酒的。我有事问他,改天再找你喝酒,啊。”

绪方在芦原的指引下在四楼研究室找到了正在复盘的进藤,连人带书包一起拽了出来。

“绪…绪方先生!干什么嘛!”进藤一只手抓着门框,眼睛四下寻找塔矢亮的身影想要求助。

“放心,不是要跟你下棋,也不是要跟SAI下棋。我有点事要问你,请你吃不二家。”

“不…不要啦,”进藤吞了一下口水,“那个…我约好了今天要和塔矢下棋的…”

“跟我来,我就告诉你小亮小时候被我气哭的故事。”绪方说。

“真的!”进藤两眼放光,立马脚不沾地地跟他走了。

新宿不二家。进藤狂吞五个泡芙以后,终于从一脸甜点中抬起头来:“绪方先生,你刚才说有什么事情要问我?”

绪方拿出那张照片:“你知道这是谁吗?”

“这不是你嘛!”进藤只瞟了一眼就断定到。

绪方一口绿茶差点喷到进藤脸上。“你再好好看看!”

“哦哦…原来不是绪方先生您啊。这发型也太像了吧…恩,这张照片好像是很久以前拍的了吧,照片都发黄了。”进藤看看照片的正面,又看看反面,“哦,这是桑原先生年轻的时候和坂田刚。”进藤说了一个他从没听过的名字。

“坂田刚…是谁?”

“坂田先生啊。和桑原先生年轻的时候并称棋院双星的。可惜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他了。他的棋风简洁明快,以实战著名,和当时流行的围棋美学大不相称。当时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因为非主流嘛。”

“然后呢?”绪方对此人比此棋感兴趣,可又不好直接问。

“那我就不知道了。我只关心棋,不关心人。”进藤低下头,继续吃蛋糕。

“你…”

“对了,塔矢是怎么被你气哭的,绪方先生?”



绪方回到家,开了电脑,开始查坂田刚的资料。他发现,这个人就像突然消失了一样,从日本棋坛离开得无影无踪。当年的他,不能说是如日中天,因为很显然他还没有到达自己的鼎盛时期。可是他在短时间内的进步确实是有目共睹的,被誉为日本棋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可是昭和四十年之后,却突然再也没有他的任何新闻了。这在互联网已经开始发达的时代,简直不可思议。

他和桑原本因坊,是什么关系呢?桑原为什么又要保留着他的照片呢?

  


《棋魂》里面写桑原的原型,很有趣。他的造型是坂田荣男先生(见图片),但事迹呢,完全是藤泽秀行先生的翻版。这两个人,加上吴清源,基本是日本棋坛20世纪最伟大的三个棋士。

抄一下维基百科的词条:

藤泽以私生活放蕩成名,酗酒、賭博和縱慾,三次罹患癌症。1992年,藤澤以67歲高齡衛冕王座戰 (日本圍棋)成功,成為史上年齡最大的圍棋錦標獲得者。

像不像桑原?

他其实对中国围棋的兴起有着非常大的贡献。1981年,他就开始带着日本棋士来中国讲棋,在当时引起轰动,许多棋迷不顾禁令到北京饭店旁听,万人空巷。老一辈棋迷至今记得藤泽对中国围棋的教化作用。可以说,藤泽的一生都在给日本围棋寻找一个对手。这使我想起来吴清源当年以天才少年的身份东渡日本,师从濑越宪先生。许多人问,如果吴清源真的打败了所有的日本棋手怎么办,濑越当时说了一句话:“那正是,如我夙愿。”


坂田荣男则完全是另一种性格。他是天生的胜负师,获得了基本上是日本历史上最多的冠军,被称为“剃刀”。


说起来,还是藤泽更有人格魅力一些。


所以在文章里,我就把这两个人分开写了。

事实上,坂田荣男可谓是藤泽秀行一生中最重要的对手。因为秀行获得了第一期名人,坂田不服气,两人又都是好胜的人,互不服气,所以关系一度很紧张,每次两人比赛时火药味都很浓。


文章里关于坂田的地位、结局都是瞎诌的,但棋风和比赛都是真实的。

评论(18)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李阿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