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中谁的人缘最好?

《棋魂》中的角色,放到现实中,估计招人喜欢的是这几个人:阿光,和谷,杨海。都是元气满满,勇往直前,乐于助人,


最近才发现杨海的原型是余平,而伊角在中国的一段借用了孔令文的故事。像伊角那样的角色,非常真实,因为他心中有很多人都跨不过去的那道槛,就是自己的极限。他以为自己有极限,其实打破了之后才发现,人其实是没有极限的。不光棋艺,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是这样。


附录余平写的《我和<棋魂>的故事》中关于伊角的一段。


”楊海的首次出現是在漫畫書第16集中"中國棋院"的故事。在漫畫中,楊海對伊角的幫助顯得非常突兀,完全沒有緣由。這是因為在開始時塑造伊角這個角色時,並未將原型設計為中國棋聖的兒子的身份,而是漫畫的原作者將孔令文的真實經歷改為伊角的故事。2003年間,孔令文曾經帶著《棋魂》原作者崛田由美女士和一名攝影師來過中國棋院,他們在那裏呆了兩天,每天都是非常忙碌的在棋院中四處觀看,然後拍攝照片。需要休息的時候,他們就在我的房間小睡片刻,就睡在漫畫中那張空床上。他們還查看了我的電腦和我編寫的代碼。

孔令文是聶棋聖的兒子,由於家庭破裂,他和母親孔祥明八段去了日本。而我和令文可以說是穿開襠褲的朋友了,雖然我比他大7歲,但是在他6歲的時候,我就用漫畫書交換他的遊戲機玩。令文小時候由於聶老的寵愛,非常頑皮,沒人能管的了他。而當他從日本回來,我再次見他的時候,卻變成了一個彬彬有禮、深通人情事故的少年了。《棋魂》中的故事,正是描述了他回國學棋的這一段經歷。令文去日本後,我得到的消息是他沒有再下棋,所以當他回國準備沖段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吃驚,問他:“你怎麼突然決定又要下棋了呢?”令文回答:“我要打敗我父親!”。那個時候他大約十五、六歲,而他真正開始正規訓練是十三歲,對職業棋手來說顯然已經有些晚了。還聽說他不顧家人的反對,鐵了心要走這條路。

多年以後,令文帶著兒子回到北京去見他的父親,我想他已經能夠理解作為一個男人可能會犯的錯誤,所以原諒了自己的父親。

但在當年,倔強的令文拒絕了父親對他的指點。作為朋友,我當然會對他進行鼓勵,並在棋藝上幫助他,我知道他由於學棋晚的原因,所以從內心對自己缺乏信心。優秀棋手往往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處於領頭的位置,所以培養出了一種真正的自信心,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就像我現在即使在電腦領域,我對權威其實是沒有一點敬畏之心的,我一直固執地認為我比所有人都強。

雖然我經常對孔令文說鼓勵的話,但並沒有想到會帶給他這麼大的影響,通過《棋魂》中的伊角我才知道,有些話讓他改變了很多。而那時我曾經和他高談闊論遙遠的星系、黑洞和物理學上的奇觀───我們是職業棋手圈子中的異類,那個時候我的棋子上沾滿了灰塵,因為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倒騰電腦,圍棋已被我拋在了一邊。“

评论(9)
热度(10)

© 李阿夸 | Powered by LOFTER